柴房無糧: 澳洲饑饉40 為世界另一邊出點力 (下) 做後感


要了解前因,歡迎點擊 <柴房無糧: 澳洲饑饉40 為世界另一邊出點力 (上)> 回故一下。

有好多人都會有這樣的想法: “現在這個XXX(正在居住的地方)已經不適合人居住。要改變? 怎能改變!? 事情的進展一如已定下的程式般,只能執行,不會改變。"

 

其實大部份時間都只是"不適合自己"而不是"不適合人"。每每人都喜歡用自己的角度出發,以自己為中心。當然有一部份人會為他人著想,為他人多走一步。我都希望能成為這一群"好人",為著改變這個世界盡一點點力。

今次是我第一次做饑饉40,整過過程都不太難捱。肚餓的感覺當然有出現過,不過未算嚴重,只是可能因為半點澱粉都沒有落肚,所以沒有能量,身體有點冷。幸好最後都沒有病倒,總算是成功完成。教會和一眾導師為了支持和鼓勵我們,在完結的那一天,他們準備了足夠及豐富的食物,好讓我們立刻暖暖身。

 

回想這次體驗,算是淺嘗身在貧窮地區的人每天的感受。40小時當然易過,但如果把這個時間乘兩倍、五倍或十倍呢? 實在不是易事。

 

每三秒鐘就會有一個小朋友死於饑餓。

每次我見到有人大魚大肉,滿桌菜肴。不是說不可享受人生,不過他們離席時往往總會剩下一兩碟。雖然香港人已對此有一番改變,建立"打包"的好文化。不過依然有一群人,還需要時間改變改變。你究竟是改變了? 還是未改變呢?

有人說這個世界只會越來越腐敗。在腐敗中,我們應該冷眼旁觀? 還是做點什麼去變得一點得一點,救得一個得一個呢?

我寫此文時沒有特別去編排,不過我希望大家能夠對身邊或世界另一邊正在發生的事,多一點關心,多一點行動。

 

 

 

發表迴響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