打中文才能看到真正的你


年青總是讓人回味無窮,最少我珍惜我的過去。無數那時做過了些什麼,都不應後悔。因為"過去"的流逝,才會有"現在"的光芒。

昨天認識了一位新朋友,他那支筆也是很強。一見如故的感覺突然出現。他主要是抒情,透過文字表達他在世上的一切痕跡。閱讀他的網誌時,舊日的時光一片片的飄落在我的思緒裡,想起三、四年前的我也與他一樣,熱衷的用文字去記下自己活著的節拍。

浮標在網頁上,一下一下地按著。閱讀著已漸漸變淡,泛黃的片片回憶。

Xanga, 五年前活躍在港青中間的網上日記平台。標題的"打中文, 才能看到真正的你"是一位"筆人"在我的xanga留下的一句。用了約一個小時,回顧以往的日誌,當中不乏青瀝的味道,不過感覺到那時的我是有著一份現在我缺了的,一份敢作敢為的衝勁。很多時,人大了就會遺忘了自由或無駒無束的意義,同時亦多加了和諧、規則或息事寧人這些"處世之道"。

香港,一個在世界地圖裡連一粒芝麻都比她大的地方。無論是真實空間或是社交空間都非常狹窄,人與人之間有著過多的接觸,這是都市病態。當支持不住時,就會出現毒男腐女這些極端反應。就是因為這種像火車經過路軌枕木次數般的接觸,人的行為開始慢慢被規范了,開始要跟隨社會這大齒輪的步調。無論你有多崇尚:君子有所為,有所不為。最後你也是要為。就是因為在這個環境下成長,我也開開成為當中的一個齒輪。

香港已是一個病入膏肓的都市。

在文字的世界裡,我可以隨筆,我可以表達。文字的我與現實的我交織著,互相影響。有朋友問我文字的你是不是你?我回答:當然!也是我。

發表迴響

